close

類型:中篇小說。


作者:ゆま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梨沙:哇~有新篇!有新篇!!
茉理:對啊,ゆま阿姨效率超好的~不像媽媽~


距上次第一次相見後過了兩週,敦子傳訊息給我,約了今天見面。

「是不是來得有點早?」
在約定時間前抵達的我,站在車站出口前等著,心裡沒來由的緊張。
「冷靜點!大島優子!」

給自己打了氣後,我開始想著畢業作品的題目,我還在猶豫著模特兒的人選該怎麼尋找?身邊是不缺乏感覺還不錯的人選,不過這樣沒什麼特別的。
「該怎麼辦呢…」


「妳在失神什麼啊?」

「欸?」

我回過神後敦子就站在我面前。
「妳到了啊…」

「我站在這裡有30秒了,妳都沒注意到嗎?」

「啊…抱歉…我在想事情。」

「在想什麼?想得那麼認真?」

「沒什麼…今天要去哪裡?」
雖然有閃過告訴敦子的念頭,但總覺得自己已經虧欠她了,還要讓她來幫自己的忙不太好,另外想辦法吧!

「今天是來告訴妳,我想到要妳做什麼事情了~」
我驚訝了一下,因為差點忘記我答應過敦子的事。

「那…妳要我做什麼?」

「嗯…現在先不說,我們先去逛逛吧!稍後我會再告訴妳的~」

於是,我們就去鬧區逛街了,這一路上感覺就像跟好朋友一起逛街買東西般,我忍不住想,之前的尷尬都到哪去了?

在路上碰到了賣冰淇淋的車,敦子突然叫了起來。
「我想吃冰淇淋!」

「想吃嗎?我去買吧!」
不加思索地走去買冰淇淋。在等待的時候敦子拿著手機往我這邊似乎是拍了照,我拿著冰淇淋回去,想知道她剛剛在做什麼?
「在拍什麼?」

「紀念照~ 我有在寫blog啊~」

敦子開始吃起我買的冰淇淋,我也一起吃了起來,突然敦子莫名的笑了一下。
「妳還記得我喜歡吃什麼口味的啊?!」

「啊…不知不覺就…」
直覺上的反應,自然而然的做出以前做過的同樣事情。


吃完後又繼續的逛街,今天的晚餐我們選擇了速食店,進去才知道裡面的客人不少。
「我去二樓找位子。」

敦子先走上去找位子,我則是排隊點餐,等到快輪到我時敦子沒有下樓來,我想她應該找到位子了,於是我自然而然的幫她點了餐。
「麻煩妳,其中一杯汽水請換成冰紅茶。」

拿著餐點走上去,沒多久就看到敦子的位子。

「這是妳的。」

敦子看了看自己的餐點又喝了一口飲料,第二次莫名的笑了。
「妳還記得我不喝汽水這件事?」

「啊…不知不覺就…」
這是我第二次啞口無言,沒有刻意去記起或忘記,只是自然而然的做了熟悉的事情而已。




在我們吃著餐點時,敦子又開口了。
「我對優子來說不是那麼重要吧?不然為什麼來這裡那麼久卻一通電話也沒打給我。」


「電話妳不是換了…」
(不對!我不知道敦子換了電話,卻還是沒想過要打電話給她。)
想不出任何理由來說明為什麼我不打電話。
「對不起…我覺得任何理由也無法解釋我的行為。」

這問題我自己也省思過,或許當時的搬家和重考對我的打擊過大,以致於我無法去想著另一個人的感受。

「不只敦子妳變了,我也變了。從搬來這裡後我就變了。」

說完這有點沉重的話後,我們又陷入沉默中。

「沒忘記我今天約優子出來的重點吧?」

「嗯!」

「我要向優子許三個願望!」

「什麼意思?」

「就是要優子當我的神燈精靈,我要向妳許三個願望,我許的願望優子都要幫我做到!」

「這、太難了吧!」

「妳放心!我不會許讓妳做不到的事,這樣可以吧?」

「好…好吧!妳說。」

「我先許第一個願望,就是從今天開始,至少一個禮拜要和我約會一次!這個應該很容易吧~」

我很用力的想了一下。
「一個禮拜一次…如果不要跟學業和打工有衝突到的話,大概可以…那時間誰決定呢?敦子不是有工作?」

「如果前兩天先告訴妳,這樣可以嗎?」

「是可以,不過我不能保證,但我會盡量把事情排開,那…第二個呢?」

「還有兩個先留著,等我有想到再說~」

「喔…」


因為敦子明早還有工作,吃完東西後我們就往車站的方向走。
進站後,我們坐的電車方向不同。

「那個…最後我想問一件事!」

「什麼?」

「優子…還記得那時我說的話嗎?」

「哪時?」

「畢業前,我們在天台上的談話。」

我想了想,應該就是我對她承諾的時候吧?
「我說了會打電話給妳的事?怎麼了?那時候妳不是很害怕之類的…」

「是嗎…妳只記得這樣嗎…」

「抱歉…妳還有說什麼嗎?如果我忘記了,可以再跟我一次。」

「沒有,我沒說什麼了…那我走這邊。」

「嗯。」
我點點頭目送敦子走遠,總算結束了今天的約會。

夜裡,洗完澡後準備就寢時,手機的訊息聲響了。

【神燈精靈!今天很高興可以再跟妳見面~】

這有點孩子氣般的內容讓我微微笑了。

【您開心就好~我的主人!】

回覆後我開始想著,敦子到底是怎麼看待這件事情?是真的已經不在意了?還是到目前為止都只是在耍著我玩?

不論如何,我想繼續跟她見面的感覺非常強烈。


答應敦子的約會,其實就只有很普通的見面。有時候去遊樂園玩,有時候去逛街、吃東西、看電影、隨意的聊天,跟一般的朋友間做的事情一樣,甚至像當時高中時一樣。唯一的不同大概就是,隨著敦子在雜誌上的曝光度越來越高,我們也越引人注目。但敦子看起來很快樂,絲毫不在意別人在旁邊的私語,笑容也越來越多。

我喜歡聽敦子的笑聲…


邁入七月,我的心情有如悶熱的天氣,非常焦慮和狂躁。畢業作品的初步草稿我一點也畫不出來。

「怎麼辦…」
我在店裡看著繪畫本發呆。

「優子,沒事的話跟我一起出去吧!」

「啊! 是!」

篠田店長的聲音讓我回了神,今天要送店內的商品去現場,我還是第一次去雜誌的拍攝現場。
到達現場時,看到的是一個大倉庫,這就是拍攝用的倉庫,裡面還搭了一個室內景。

「今天是拍最後一期的夏裝,上次我不是有說過這雜誌社的造型師佐藤小姐想見見妳?所以才叫妳來。」

篠田店長接著跟一個人打了招呼。
「妳們來了啊!今天拍完後下次就是秋冬裝了,到時還要請妳們多多贊助喔!」

「佐藤小姐,這位就是我上次提到的我們家的店員。」

「妳好!我是大島優子!」

「就是妳啊!!現在還是學生?」

「是的,因為重考一年,現在是四年級生。」

「聽篠田小姐說妳是讀XX大的造型設計的?」

「是的!」

「事實上呢~我有受妳們老師之邀,是年末的評委之一喔!」

「是嗎?!那請多多指教!」

「好好加油吧,有什麼問題我會盡量指導的~」

在我們談話的同時,拍攝的模特兒們已經準備好了。我看到了敦子,而敦子也看到了我,我們的眼神只交會了一下子。

「抱歉兩位,我先去忙了。」
於是佐藤小姐上前去做確認。

「優子妳知道造型師的工作內容嗎?」
篠田店長忽然這樣問我。


「大概…知道…」

「一張漂亮的照片背後的工作人員是非常多的,從頭到腳的準備工作非常繁雜,髮型師、化妝師、服裝師…準備模特兒身上的所有東西,拍攝時還有燈光師、攝影師來讓畫面呈現出來,而造型師就是統整這些工作,一一確認所有的細節都非常完美。當然!還有一點就是模特兒的專業程度,能不能將整體表現出來也很重要。」

「嗯…」

我們就在旁邊看著拍攝工作,模特兒們照著攝影師的指令擺出各種表情、動作。在拍攝當中的敦子讓我目不轉睛,以前從未見過的表情、眼神,這就是篠田店長所說的專業!

(好像變了一個人…)
我的心裡這麼想著,這樣不同的敦子對我來說,就像個陌生人…但是跟敦子在一起時又感覺像以前的她。宛如演戲一般,一上鏡頭就不是自己了。現在的敦子表現出來的風格是活潑、開朗、令人嚮往,有著明亮個性的女孩子。

(如果還能表現另一面的話…)
我忽然開始思考著另一種成熟風格的敦子會是怎麼樣的感覺。


拍了幾分鐘後,開始換裝。
這也是大家的休息時間,我看到剛剛才露出開心笑容的敦子表情瞬間垮了下來。

(怎麼了嗎?)


有個人把敦子叫到旁邊去談話,那人感覺上是敦子的經紀人,不知道兩人在談些什麼,沒幾分鐘後一個吼聲讓全場的人都呆了。

「我說了不要就是不要!!為什麼我一定接那種工作!!不要再來跟我說話!!」

突然敦子在所有人面前跑了出去,大家都還一陣錯愕,那經紀人小姐也沒有追過去,這時候我只有擔心的想法。

「那個前田怎麼可以用那種口氣跟自己的經紀人說話!現在有名氣了就開始目中無人了嗎?」

旁邊的工作人員開始私私竊語,雖然剛剛我還認同敦子的專業,不過那不會掩飾的情緒表現倒是沒有改變。
(這個笨蛋…就這樣跑出去。)

拍攝工作也停擺了,總要有人去把敦子給找回來,這時經紀人小姐過來找佐藤小姐。
「非常抱歉!耽誤了拍攝工作。在人還沒回來前請你們先進行其他模特兒的拍攝,敦子的部份晚一點再補拍可以嗎…」

「是可以…不過到底是怎麼回事?我沒見過前田小姐這樣?」

「這…難以開口,只是接到敦子不喜歡的工作,她在抗拒而已。」

「不去找人嗎?」

「等敦子冷靜點吧。」

我和篠田店長就站在旁邊聽得很清楚,這時經紀人小姐看到了我。
「妳是…大島?」

「是的!」

「敦子有跟我提過妳。」

「喔…那個,我可以去把敦子找回來嗎?」

「嗯…也好,敦子現在應該不太想見到我,妳去的話應該可以早點把她帶回來。」

「好的!」

於是我也跑出了倉庫,著急的四周張望。外面那麼大我也沒頭緒敦子會跑向哪邊,只是自然而然的走著。

(啊…找到了!)

敦子蹲在角落哭泣,我慢慢走過去也蹲了下來。
「不要哭了…」

敦子抬起頭看我一眼,那眉頭緊緊皺著,臉上的眼淚不停的流。

「要跟我說怎麼了嗎…?」

「我…」
那哽咽的聲音像是一直卡在喉嚨發不出來,我伸手過去輕拍敦子的背,希望這樣可以讓她好過點。

「我…我不喜歡事務所接的工作…」

「什麼工作呢?」

「他們要我去拍泳裝,我是流行雜誌的模特兒為什麼要我去拍那種東西!!」

「所以妳就拒絕了?」

「我當然拒絕,我才不要穿著泳裝拍給所有人看!我也不要穿泳裝!」

我了解敦子的抗拒,確實拍泳裝是會讓人很害羞的事。但我更意外的是,以前敦子不敢穿泳裝的恐懼持續到現在,這下我可苦惱了。

「那妳打算怎麼辦?」

「堅持到底!」

「但是這樣違抗事務所不會怎麼樣嗎?」

「我…我又不知道該怎辦…」

說著敦子又哭了起來,再這樣下去裡面的拍攝工作一定沒辦法進行了。既然答應經紀人小姐,我還是得帶敦子回去,我想起了以前怎麼鼓勵敦子的情形。

「我不是說過嗎?這麼漂亮又可愛的臉就不要老是皺著眉頭,對自己有自信點!我相信妳可以克服,妳也要相信自己,現在的敦子很完美,有著那麼不錯的身材,就要把它給展現出來!就當作是….是….給我看!」

「咦?」

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要這樣說。

「工作呢…總會有不順心的時候,但就是這樣才要更加努力去突破它、不要害怕它。雖然不喜歡,但不要去逃避它。忍一下就過去了,更何況我相信敦子穿泳裝一定很好看!我無論如何都是站在敦子這邊的,我會一直支持著敦子的!所以,對自己多一點信心好嗎?」

敦子總算停止了淚水,那被淚水浸濕的雙眼讓人看了更加不捨。

「真的嗎…?優子真的會看嗎…」

「會的!」

「但是我還是會怕怎麼辦…」

突然間我有了個很大膽的想法。
「不然…我會待在旁邊,但這要你們事務所和拍攝公司同意我在現場才行。」

「我可以去求一下經紀人。」

「好…就這樣吧!現在趕快回去吧?拍攝都停擺了,已經耽誤到大家囉!」

「嗯…」

起身後敦子就一直抓著我的手不放,走著走著突然一雙手臂圍住了我,敦子從我背後把我環抱著,在我耳邊輕聲的說。
「優子…謝謝妳…」

我呆住了,而且心跳不停加快,像是快跳出我的胸口搬劇烈,不知道是因為敦子的舉動?還是那句〞謝謝〞?

「沒…沒什麼…」

隨後又聽到敦子嘻嘻笑聲。
「優子在害羞嗎?耳朵好紅喔!」

「才…才沒有!快走啦!」

我抓著敦子的手、加快了腳步,在要進去前我再次叮嚀著。
「記得喔!進去後要跟經紀人和所有的工作人員道歉喔!妳那行為已經不對了,要有誠意的道歉!」

「嗯、我知道…優子妳跟我的經紀人一樣囉唆耶!」
「什麼啊!我是為妳好!」

「是是是…」


敦子跟所有的人好好道了歉,拍攝的工作才又開始進行,然後敦子跟她的經紀人說同意拍攝泳裝的事讓經紀人非常吃驚,但也把條件說了,經紀人的表情突然變得有點凝重,在敦子去換衣服的時候經紀人向我走來。

「敦子說的條件是妳開的?」

「不…我只是想,如果我在場可能會讓敦子安心拍攝,所以才提出這樣的要求。」

「這個嘛…我會跟拍攝方說一下,拍攝當天妳可以充當助理,所以應該可以允許。但事務所那邊可能要保密,畢竟如果讓上頭知道的話,敦子可能會被冷凍或有毀約之嫌。」

「欸!那麼嚴重嗎?!」

「敦子拒絕的事情我沒跟上頭說,就是怕敦子自毀前程。已經簽了合約,事務所接洽的工作就不可以拒絕的。無故拒絕,對方也會向事務所提告之類,總之很麻煩,現在敦子終於妥協了,只是…我怕如果還有下一次,我也幫不了她。既然做了這一行,有些工作和事情是必須要忍耐的,剛剛敦子那態度如果被八卦雜誌寫上去,好不容易得來的名氣會被毀了。幸好敦子很誠懇的跟大家都道了歉,其他的工作人員應該也不會再說什麼閒話了。」

「嗯,我知道…」

「確定好拍攝時間我會通知妳的。」

「是!」


這一天的拍攝工作終於完成,我和篠田店長也離開了現場。在路上我反覆想著敦子的經紀人所說的那些話,其中的涵義是不是在說敦子其實還不是很專業呢?

「妳的畢業作品想好了嗎?」
篠田店長突然問起。

「呃…還沒…目前最大的困難是模特兒人選。」

「是嗎?那要不要找我啊~好歹我也是〞前〞模特兒呢~」

「店長別開玩笑了!篠田店長的個人特色太強,我可能反而設計不出適合妳的造型…」

「開玩笑的啦~那為什麼不找前田呢?以她的形象應該很好設計?」

「店長…認為敦子專業嗎?」

「嗯…形象來說還可以,不過…就態度來說不是那麼專業。」

「是嗎…」

「優子認為專業是什麼呢?」

「嗯?…在自己的工作裡不管碰到任何事都一定要做好?大概是這樣…」

篠田店長停頓了一下,像是在思考什麼。
「如果優子妳當上了造型師,但妳的公司卻要求做跟妳理念不同的東西時,妳會怎麼做?」

我猶豫了並開始想像。
「還是會做,但我還是會努力讓他們知道我的想法!」


「這就是前田和妳的差別,工作上難免會碰到自己不喜歡的事,這時如果不衡量自己的地位而一昧的任性,反而會適得其反,有時妥協是必須的。前田的事務所在業界是很有名氣的,幫她接的工作都是非常正當,所以前田其實也不用怕碰到壞工作。」

「但是拍泳裝跟時裝差別有點大不是嗎?」
我想趁這機會了解一番。
「我猜想,前田的事務所可能在增加她的曝光度,現在不是有很多模特兒都跨界到演藝圈了?前田現在還不是隸屬任何雜誌的專屬模特兒,或許事務所的用意就是想讓她進演藝圈也說不定。」

「但如果敦子不願意呢?!」


「會想當模特兒一定懷著不想當普通人的夢想不是嗎?若眼前有個好機會能讓自己過更加光鮮耀眼的人生,誰不心動?」


「普通人…」
我想起敦子說過討厭以前的自己,也許就是要擺脫過去的自己才會選擇當模特兒,如果還有機會說不定敦子並不會拒絕。


「嘛…說這些也可能是遲早的事情,相信我的第六感不會錯,第一眼見到前田時就覺得她有天生吸引人目光的特質。」


「篠田店長…為什麼放棄繼續做模特兒呢?」


「其實我就是不肯妥協的那一方,才會自己出來開店,有些人會被利益所誘惑而隨波逐流,最後就是失去自我,連價值觀都變了。我不想變成那樣才放棄,現在才是我最想做的。」

「店長…妳這不是在自打嘴巴嗎?」
那番話真讓我哭笑不得。

「不不~因為有我這樣的例子,才會認為要出名也要有本事才行啊~哈哈!」

「店長!!」

「開玩笑的啦~是認為前田的旁邊有優子妳在的話,應該就不會失去原本的自己。我看得出來,前田其實是個很純粹的小女生,妳們不是高中同學嗎?這樣的話,優子應該更了解前田的個性,支持她、鼓勵她,甚至讓她保持真實的自己。」



篠田店長那成熟又很大人的談話讓我消化許久,因為自己還未深入其中所以感受不是那麼強烈,但已深處其中的敦子是怎麼想的呢?


我在床上難以入眠,腦海中浮現出今天拍攝時敦子的模樣,這時我有了靈感,馬上爬起來拿著繪本開始揮舞著。
「如果是這樣的姿態的話…」

我畫了一幅有點小惡魔系的服裝,妝的部份成熟又稍微有點邪惡。
「如果敦子穿上它,再畫這樣的妝不知道會是什麼感覺…」


這一晚我憑著腦海內的想像,幫敦子設計了一個造型。
但這是否就是我的畢業作品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慢慢看著敦子總是會有很多想法和靈感出來,甚至還會有點心跳加速…
(欸!為什麼我會這樣?)

這未曾有過的感覺一直在侵襲著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