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類型:長篇小說。

作者:ゆま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茉理:久違的新篇喔〜
梨沙:啊…可是後面…


 *****

『如果  這份感情可以傳達給妳,不管需要多大的勇氣。
  僅僅只想讓這小小的心情讓妳知道而已。』


女孩坐在桌前,手中的筆在信紙上飛舞著,寫了寫、仔細端詳後,卻把信紙給揉了放在一旁,又繼續一遍又一遍不斷重複著。


聖誕節後緊接著的新年假期,佐江收到優子最後的短訊,是和家人去旅行時的途中報告,之外二人的連絡都是斷斷續續的,就這樣過了一個月。


假期結束,今天是HONEY在年假後的第一場演出,剛好也是在情人節這天,所以店裡的客人也幾乎爆滿。而今天的表演,佐江表現得非常賣力,整個人像豁出去般,讓現場觀眾看得非常盡興。但卻沒有人察覺,佐江那招牌的陽光笑容比起以往似乎暗淡了許多。台上台下熱度都融成一片時,在不起眼的小角落有個女孩,不同於旁邊那些表情肢體都很情緒高漲的歌迷,倒像是第一次看這種表演,只是微微地露出笑容。


結束演唱後,有段空檔時間讓下個演唱團體準備,而人群也逐漸散去,這時女孩獨自四處張望,好不容易看到疑似這家店的工作人員。
「不好意思…請問宮澤佐江走了嗎?」

這家店的工作人員聽到是在詢問佐江,便打看了一下這女孩子,像這樣跑來詢問駐唱歌手的歌迷雖然是屢見不鮮。不過因為有被交代過,為了不讓佐江一直被歌迷騷擾,只要是問〞宮澤佐江〞這名字的就盡量阻擋,因為比起其他人,佐江的歌迷都有一種很狂熱的激動。


「妳有什麼事情嗎?現在他們在休息了,可能不方便見面。」

「我有事情要找她,可以麻煩你幫我找一下她嗎?」

「可能真的沒辦法…」

「拜託!就說是優子的朋友找她,她就會知道了。」
女孩一直懇求著。


「妳是優子的朋友嗎?!」
出聲的是因為忘了拿東西而出來的才加,剛好路過聽到二人的對話。

「啊、是的!」

才加見那女孩的樣子不像之前看到的那種很激動的歌迷,更重要的是,她說是〞優子的朋友〞這讓才加很好奇,想了一下後決定帶她到休息室。

「妳跟我來吧~」
於是帶著那女孩往裡面走去,到了休息室門口。

「佐江!有人找妳。」

「欸?」
佐江看向才加旁邊的人,瞬間表情非常驚訝和疑惑。看到佐江的表情,才加知道她們是認識的,而佐江走了出來。

「妳們聊吧,不打擾了。」
換才加走了進去。


「妳…怎麼知道這裡的!?」
佐江才剛問出口,場內卻響起震耳的音樂聲,在這種情況下很不好說話,比了比手勢、把那女孩帶到後門外的巷子。
「妳怎麼知道這裡的!?」
佐江再重新問一次。


「我是跟優子前輩問的。」

來找佐江的是令她是怎麼也想不到的人〞前田敦子〞

「有什麼事嗎?」

「想麻煩宮澤小姐把這封信交給優子前輩。」
敦子從自己的包包裡拿出一封信,看著面前的信,佐江並沒有馬上收下。

「為什麼不自己直接交給她呢?」

「因為…有很多原因。」

「我再過一個禮拜就要離開這城市了,希望我離開後再把這封信交給優子前輩。」

佐江還是很猶豫。

「求求妳…」

知道自己猶豫的原因,因為她忘不了那天自己所見的事,但看著敦子哀求的眼神,又覺得自己很慘忍。

「拜託…」

敦子再次的請求終於讓佐江伸出手收下了信。

「只要轉交就好了嗎?」

「嗯!!」

看著敦子開心的臉,佐江卻是心裡一陣複雜。

「對了,還有一件事可以請問嗎?」

「什麼?」

「宮澤小姐和優子前輩認識很久了,那一定是無話不談的對嗎?」

「嗯…應該。」

「優子前輩對於在劇團裡的事情說得多嗎?」

「偶而會說一下現在演的是什麼戲,或自己演的是什麼角色之類的。」

「那之前她被監督罵的事情有提過嗎?」

「欸?!什麼時候的事?」

「好像是去年十月時,當時公演了一部新劇,優子前輩有一段獨演。因為表演上的情緒和表情表現得不好,監督也不算是罵她,只是要她再多點情緒感受,那段時間優子前輩一直很低落、提不起精神,我想她那時候是不是有跟妳提過?」

敦子的話停了下來,因為發現佐江的表情不太對。

「然後呢?」

「之後優子前輩終於發現到自己所沒有的感受是什麼了,最後在演出時所表現的讓大家都很吃驚,其實那時候優子前輩是在很偶然之下,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寂寞,因為她一直心不在焉地在注意手機,那段時間她是在等妳的電話吧?」

「欸?但是她跟只我說了沒什麼事,還有妳剛剛說…寂寞?」

「優子前輩並不是那種,遇到任何難過的事都會向人撒嬌、要人安慰的人。特別是在自己很喜歡的〞演戲〞上,碰到自己無法突破的事會自己想辦法去克服。那時候自己沒辦法演出監督想要的感覺而感到很困惑和難過,雖然優子前輩沒有直接向妳說出,但是妳們之間的感情或許也可以讓她得到些自信,不過她這次卻什麼也沒得到。」

「這是什麼意思?」

「我稍微注意到優子前輩在劇團時,都會利用休息時間和宮澤小姐通上電話吧?因為住的距離有些遠不能經常見面,所以都是以通電話來聯絡。不能時常見面只好聽對方的聲音,只要打電話就可以了。但是如果突然間連聲音也聽不到時,心情就開始慌亂,也許優子前輩也沒想到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反應。」

「我的…錯嗎?」

「不是的,因為自己從沒有這樣的感受,所以才會不知所措。」

聽著敦子那麼詳細說著自己所不知道的優子,佐江想著,從過去到現在那麼長一段時間的相處,自己到底了解優子多少事?為什麼總是有人會那麼透徹地了解優子的內心,佐江感到困惑,然而對現在這情形卻好像有些似曾相似。
(好像…跟那時候一樣…)
腦中回想到的是,那天在學校的天台。


「可以換我問個問題嗎?」

「是。」

「妳……喜歡優子嗎?」


「我?!…我…」
佐江投出的這顆直球,讓敦子一時間答不出來。


「我喜歡優子前輩在演戲時所投入的神情,那認真的眼神和會令人感到安心的笑容,她是我憧憬的對象。」

「就這樣嗎?」
當自己問到喜歡優子時,敦子的眼神動搖了一下。佐江非常仔細地看到那瞬間,因為想起優子曾跟她說的,這時候自己也才了解為什麼優子會跟她說那些。而這一刻,佐江感覺到自己的心像是被顆大石頭重重壓住。


「那宮澤小姐呢?妳喜歡的人…」

「不,我們只是好朋友。如果妳問優子同樣的問題,我想她的回答會跟我一樣的。」
佐江知道敦子想問什麼,很快速地直接回應她。

 

「是嗎…」


順利把信交出去後敦子像是鬆了口氣,而佐江看著手中的信,就像是現在壓在心裡的那石頭般地沉重。
拿到信的那天起,佐江沒有打電話給優子約下次見面的時間,而就這樣過了三天。


越接近敦子要離開的時間,劇團內其他的成員便開始計畫幫敦子舉辦一個歡送會。每天都有人到敦子的旁邊說著祝福的話,而敦子發現只要其他人跟她說到歡送會的事,或詢問新地方的事情,優子都會離得遠遠的。敦子不確定優子是否會來參加歡送會,於是自己向前詢問。

「那個…優子前輩會參加歡送會嗎?」


「喔…嗯…抱歉。」
優子雙手合十地道歉。
「那天很早就跟佐江約了,她要來我這邊,所以…對不起…」


「這樣啊…沒關係沒關係~我們還可以用手機聯絡。」
敦子的眼神閃過一絲失望。

「那麼,前一天我們一起出去玩吧?像聖誕節那天一樣去逛逛如何?」

「嗯!!那就這樣說好喔!」
勉強提起笑容,敦子在心裡這樣對著自己說。
(可以的!想說的話都寫在信上了,一定可以傳達得到!)

 

優子說謊了,因為她還沒跟佐江約。心虛逃開後,拿起手機打給了佐江,另一頭的佐江看到來電者時遲疑了幾秒才接起。
「怎麼了嗎?優子?」

「啊、那個…星期日有空嗎?」

「嗯。」

「那…可以來陪我嗎?」

「怎麼了嗎?語氣有點怪?」

「沒…沒什麼,要來嗎?」

「嗯、我去。」
對於優子有點不尋常的邀約,佐江大概也猜到了一些。

 

歡送會的前一天,二人約好先去看電影,前一晚敦子把頭髮剪短了,見面時優子還小小愣了一下。

「好…好看嗎?」

「啊?嗯、很好看呦~但是為什麼?」

「這個…之前看到優子前輩剪短後,我也早想剪剪看了,剛好趁這機會想第一個給妳看。」

「是這樣啊…不過我的頭髮也變長了許多,這髮型很適合敦子~」

「真的嗎?我還擔心會不會太短,聽到妳這樣說我就放心了~」

「那走吧~」

先去看了電影的二人,接著逛了些店、吃了東西、互相用手機拍了不少合照,就像是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過。在聊天的過程裡也隻字未提之後即將發生的事情。


這天早上,優子起床後便開始整理房間,並不是因為佐江要來,純粹只是不想讓自己靜下來而已。


今天劇團休息,而歡送會是晚上才開始的。敦子在房間打包剩下的東西,其他的都已經先讓搬家公司的車載到新住處。要去的新地方離自己的老家不遠,所以新住處還有家裡人可以幫忙打理。高中畢業後就為了夢想離開原本住的城市,會進入這劇團也是因為有不少藝能界的事務所會來這裡尋找新人。雖然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,不過自己也希望能有不一樣的未來。終於機會來了,但卻是來得如此快速,讓自己也無法想像。在高興之餘卻也猶豫了,因為沒想到會在裡面遇到會讓自己差點改變心意的人。
(時間太短了…好想要再多點時間與妳相處…)


穿好衣服的佐江看著桌上的信,接著將它放進外套口袋。有別於上次的裝扮,佐江這次穿得比較休閒,戴上毛帽後就出門搭車了。在路上,雖然不願多加猜測,但想起上次和敦子的見面,或許也明白了那封信的內容。優子的異常可能也有些關聯,優子看了信後,自己要用什麼樣的心情、什麼樣的態度來看待?就這樣,一路上佐江不斷地想了又想,就怕沒有事先做好準備來迎接預料之外的事情。

終於到了優子家門,拿下口罩做好深呼吸。
(宮澤佐江!妳可以的!露出妳的笑容吧!)


佐江到達時優子也整理得差不多了,聽到門鈴聲便趕緊去開門。

「好久不見~」
見到佐江的笑容,優子像是放下心來地輕鬆回應。
「歡迎光臨~」

「中午吃了嗎?」

「沒有,還不太餓。」

「那怎麼可以,我做點東西給妳吃吧?」

「謝謝~」


二人都察覺到空氣中的氛圍跟以往不太一樣,因為各有心事,而讓普通的見面變得不再自然。

吃完東西後,佐江覺得再這樣沉悶下去也不是辦法。
「要出去走走嗎?也沒什麼事。」

優子卻搖搖頭。
「我想待在家,覺得無聊嗎?」

「沒、沒有!只是想說要不要換個地方、換個心情,因為感覺優子心情好像不太好…」
按耐不住的佐江還是說出來了。


「我…好像是吧…」
苦笑了一下,優子也承認心情確實不是很好。

「什麼事嗎?是劇團裡的嗎?其實我有件事也想跟妳說…那個…」
佐江邊說邊把手伸進外套口袋想拿出信…

「我現在不想談到這件事,可以不要提嗎?」

「欸?」
意外的回答讓佐江停下動作,把手給收了回來。
「對不起…」

「不要跟我道歉…是我自己的問題,我才要說對不起…」


「我…我…」
佐江想說出那封信的事,聲音到了口邊卻出不去。


「我沒事的,只是不想提到,所以別問了好嗎?」
優子坐到佐江身邊,挽著佐江的手臂、閉上眼睛靠在肩上,現在她只想把自己的心靜下來。看著優子的舉動,佐江也不再說任何一句話,二人就這樣無聲無語地坐著。這樣的情形在很久以前也有過一次,佐江總是扮演著優子在難過、想哭泣時被依靠的對象,但她卻從來也不知道優子傷心的事情是什麼。並不是她不想問,而是優子的眼神像是在拒絕她任何的詢問。

佐江很不能接受優子內心的事情是從第三者的口中聽到,自己難道不是最接近優子的人嗎?為什麼感覺二個人的距離好遙遠。
(難道我就不行嗎…)佐江開始感到悲傷。

「拜託…告訴我…」
佐江低著頭,那帶著有點哭腔的聲音微弱地脫口而出。


聽到聲音不太對的優子張開眼,看到正在忍住眼淚的佐江心裡一陣酸。
「其實今天團員幫敦子辦了歡送會,結束後敦子就直接離開了。」

 


聽到優子這麼說,佐江才想起敦子所說的時間。
(今天是最後一天嗎?)
「為什麼不去?」

優子輕輕倚靠在佐江的肩,緩緩說著。
「我不想去…」

這時候佐江想著該做的還是要做,從口袋裡拿出那封信交到優子面前。
「這個是敦子要給妳的,她交代我在她離開後再給妳。我想既然妳不去歡送會,那就是現在該交到本人手上了。」

「敦子去找過妳?什麼時候的事?」

「這禮拜前,我也沒想到她會來找我。」


接過信後,優子打開來仔細看著。
『如果  這份感情可以傳達給妳,不管需要多大的勇氣。僅僅只想讓這小小的心情讓妳知道而已。

第一次見到妳時,對因為剛進去感到非常陌生害怕的我,展露了非常燦爛又令人溫暖的笑容。而在舞台上那非常出色的演技,不論是神情或眼神都深深吸引著我,不知不覺中,我的目光總是會注視著有妳在的地方。看著妳的快樂、生氣、悲傷,所有表情都深深地在我心底留下回憶。

好想要再多點時間與妳相處,跟妳在一起時是如此快樂,一起看電影、互相研究演技、一起去吃飯、開心聊著天,全部的回憶都是快樂和幸福的。

雖然時間不能被靜止,但是我絕不會忘記和妳相處過的每個時刻。離別是悲傷的,但是只要懷念著相處時的時光,一定可以讓自己更堅強!現在我將離開這城市和大家告別了,我希望妳能好好珍惜在身邊的人,請好好仔細看著身邊那個人的面孔,其實妳最重要的人一直都沒離開過。
最後!請一定要幸福喔!!  我喜歡妳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敦子』

 

 

看完信的優子臉上滿是淚水,而佐江只能陪在身旁,這時優子看到佐江那跟著她一起悲傷的臉。(好好仔細看著身邊那個人的面孔。)


抓著佐江的衣服把臉埋了進去,哽咽的開始說。
「我…是個狡猾的人…敦子對我的感覺,其實我知道,一開始就知道了!但我卻假裝不明白地一直閃躲,我沒有拒絕敦子對我投出喜歡的眼神,但卻沒能接受它,讓敦子不知情的一直看著我。」

「我是個狡猾又糟糕的人,現在我…非常不能原諒自己!」


看著優子邊說邊流著淚,佐江的心像是被針刺般地隱隱作痛,這是優子的眼淚第二次在自己面前顯露,想起才加說過的一句話〞最重要的人〞,除了家人之外,是不是也意味著,在優子心裡敦子所存在的重要。


然而佐江還是做了一個決定並抓起優子的手,
「走吧!去見她。祝福也好,道別也好。不要讓自己後悔!」


「但是…現在這時間…」
這時已經是晚上了,歡送會也差不多快結束了。
「來不及了,都要結束了!」

「可以的!走吧!」

「不要!」

不顧優子的反抗,硬是拉到外頭很快地坐上計程車。

 

 

 


另一頭,敦子的歡送會已經結束。一一揮別了團員,只剩下她一人在門口,她想再多看看這棟建築物。讓她勾起了不少回憶,環顧四周,其實敦子的內心是期待會有突然出現的驚喜。

但她知道這奇蹟或許不會出現了,因為自己最期望的在昨天都已經實現了。一輛正在等她的計程車也發動了車子,最後回頭看了幾眼、準備坐上計程車時,突然又有一輛計程車很迅速地停在自己車前。


「等一下!」
先從車裡出來的佐江叫住了敦子後,把優子從車內給拉了出來,二人看到彼此時除了驚慌還帶了些尷尬。

「我想,妳們應該有話還沒說完。」

聽到佐江這樣說,敦子向司機說著。
「不好意思,可以再等我一下嗎?」
司機示意後,敦子走向優子。
「我們進去吧。」


優子看向佐江。
「我會在這邊等妳,所以進去吧~」

 

於是二人走進空無一人的排練室並開啟照明,室內收拾好的東西都是剛剛辦完歡送用的,空氣中瀰漫著二人有點不知所措心情,優子深呼吸後突然表情堅定地看著敦子。

「信……我看了,對不起!是我的錯……我…我…我…」
優子越說情緒越亂。


「為什麼跟我道歉?優子前輩又沒做錯什麼?」

「我…欺騙了妳。」

「欸?」

「因為我早就知道敦子…喜歡…我的事。」

「欸!?」
聽到優子說出〞喜歡〞這字眼,敦子除了驚訝外,臉上也不自覺地開始泛紅。

「對不起…」
優子雙眼已充滿淚水,不能原諒自己是如此慘忍。


「別跟我道歉了,這樣會讓我覺得自己是不是太自作多情。是我自己單方面在喜歡著優子前輩,越跟我道歉越讓我覺得我被拒絕了。」


優子擦了擦眼淚。
「不是的!妳不是單方面的,因為我也…喜歡…」


「那…」
聽到優子告白的剎那,敦子感到腦海中突然一片空白。除了臉上的熱度外,心跳也突然急速跳動著。


「我…我是後來才意識到自己的心情,我知道這樣說很奇怪,因為我什麼表示也沒有。起初當我察覺到敦子的心情時打算當做不知道,但是自己卻也慢慢開始在意起敦子的眼神。陷入混亂的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,到底應該是什麼樣的心情才是對的,因為害怕才決定繼續隱瞞。但我自己也很清楚的一件事就是,我也是喜歡敦子的…」


「優子…前輩…」
聽到優子這樣真實的表達後,敦子沒有先前那樣慌張反而是更沉著了。
「我很高興喔~聽到優子前輩的真心話,這樣我才更能夠放心的離開這裡。」

 


「妳不怪我嗎?這樣騙妳?」

「怎麼會?優子前輩又沒做錯什麼,我也說過本來就是我先單方面喜歡上的。所以早就做好任何可能會發生什麼事的心理準備,不用擔心我會受到傷害,我沒事的!真的!不過比起說會受傷,不如說其實是高興的,至少我的心意真的有傳達給優子前輩了。」


敦子的坦然讓優子也稍微不再那麼自責了。
「前輩什麼的…不用再那樣稱呼我了,現在敦子已經比我走得更前面,甚至可能更遠,而且在信中妳也沒有那樣稱呼我,所以…叫我的名字吧?」


「啊…」
「優…子?」
第一次這樣不用敬語稱呼,讓敦子還滿不習慣的。

「到了那邊要記得連絡喔。」

「我會的,我會寫信和打電話的。」

「嗯!我等著。」

「呼~感覺心裡清爽很多,原來說出內心的事也不是那麼難的嘛~時間不早了,外面的司機先生好像有點等太久了,我們出去吧!」


「嗯!」

二人一起走了出去,敦子走到自己的車前上了車,優子在窗邊揮著手。
「記得喔,要跟我聯絡!」

「我會的,對了…」
敦子想到一件事。
「請幫我跟宮澤小姐說聲〞謝謝〞,如果不是她幫忙,我可能也提不出勇氣。」

「我會的。」

敦子像是又想到什麼。
「最後,我可以問個問題嗎?」

「什麼?」

「優子跟宮澤小姐是好朋友對吧?」

「嗯,我們是好朋友。」

「那…優子應該知道宮澤小姐有沒有喜歡的人吧?!」

「欸?這個……」
這個問題從未有人問過她,而優子也從未想過要問佐江。

「這個…這個…為什麼這樣問?」
優子回答不出只好反問回去。

「沒什麼啦…只是好奇。宮澤小姐所待的樂團很受歡迎,尤其宮澤小姐的人氣很高,我想應該不少人愛慕著宮澤小姐吧?所以感情方面的事就會讓人好奇。」

「是這樣嗎?」

「抱歉,問了多餘的事。」

「不會。」

「那我走了,再見。」

揮手同時敦子的車子也已經發動慢慢駛去,優子看著車尾消失後才收手,回到佐江身邊。
「我們回去吧。」

二人上車回到優子的住所,因為佐江還是很擔心優子的情況,所以留了下來。


「喂~是我,今天晚上要在優子這邊過夜,明天早上就回去了。學校那邊沒問題,早上沒課下午去就好了。嗯,那就先這樣了,晚安。」
掛了電話後佐江看著床上,優子把自己埋在被子裡捲縮成一團不發一語。

「我關燈了喔。」

優子並沒有回應,關了燈後佐江也準備睡了,但今晚的事情讓二人都無法靜下心來。側身背對優子的佐江,閉著眼、內心充滿疑惑和不知所措,那些已經超出自己所能判斷和理解的範圍了。

 

「佐江…睡著了嗎?」
聲音從佐江的背後傳來。


「還沒…」
佐江閉著眼回答。

過了幾秒,感覺到有一陣騷動從自己背後傳來。


「佐江…會一直待在我身邊嗎…」
這次聲音是從自己的耳邊傳來,優子鑽進佐江的被子裡抓著她的衣服,像是躲在她身後求助著。


佐江轉過身,面對著優子。
「會的,除非我們不再是朋友了。」

佐江堅定的回答和表情,讓優子有如得到了勇氣般微微露出笑容。
「謝謝~敦子要我跟妳說聲〞謝謝〞。」


「是嗎…睡不著嗎?」
佐江用手輕撫著優子的頭,像似安撫剛哭鬧完的小孩子一樣。

「現在不會了。」
優子搖搖頭。
「可以陪我嗎?」

「嗯。」

優子牽著佐江的手帶到床上,依偎在佐江懷裡。優子內心的騷動漸漸平息,慢慢進入夢鄉,佐江也放鬆了自己跟著睡著了。

那晚優子做了一個夢,敦子站在她面前說著「我喜歡妳!」
她馬上上前去抱住敦子「我也喜…」

「但是,其實妳喜歡的不是我。」
話還沒說完就被敦子打斷。

「不!我…」

突然敦子消失了,而換佐江出現,臉上盡是悲傷的表情。
「佐江!?」


接著出現的是才加,面無表情的說。
「妳就是這樣!不敢面對!永遠在逃避、害怕曖昧的關係,卻不敢拒絕!」

「我沒有!」

 

優子像陷入漩渦中,整個人慌亂迷失。
隔天早上,優子醒來時佐江已不在身邊,枕頭上放著一張紙。
(趕快打起精神喲!休假時回家看看吧?可以換個心情的。)
看完後優子想著,自己如果不好好振作,真的會枉費佐江為她所做的一切。

「但是為什麼會夢到那個人出現?」
優子對於夢到才加出現在夢裡還教訓了她,心情不是很愉快。

 

 

某天優子上午上完課後,手機突然響了,一封短訊傳到她的手機。
「同學會?」

許久沒聯絡的夏希通知她要開同學會的事,優子想了幾秒便快速回覆。
「我‧參‧加!」

這下也不用找藉口回家一趟了。

「要通知佐江嗎?算了,給她一個驚喜好了~」
這一個突如其來的邀約,讓優子總算可以稍微跳出灰暗心情的雲霧裡。

「不過回去也會看到才加吧?」
優子對於夢中的事很在意,雖然現實中才加應該不會直接對她這樣說話,不過想到依才加的個性或許真的可能會發生也不一定。而優子腦海中也還沒整理好,夢中的話所代表的意義。

「曖昧嗎…」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